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深化医改,提高人民获得感

2017-07-28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李克强表示,你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期间,致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推动卫生事业发展,及时有效应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极推动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也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咨询和支持。我们对此高度赞赏。(7月28日人民网)

  正如十集的电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将最后的落脚点放在“人民的获得感”上一样,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医改亦如此,探索和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人民在就医层面的满足感从而增强幸福感。

  医改之路漫漫兮,探索将上下而求索。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破解医改这个难题可谓是难上加难。即便是道阻且长,我国目前为止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率达到98%、惠及13亿多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同时不断总结和推广成功的经验和模式。然而,审视我国当前的医疗环境问题依然很多,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患关系紧张,这些沉疴旧疾始终制约着医改之路。要想实现“健康中国”就必须在改变现状的路径上破釜沉舟,迎难而上,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

  在坚持深化医改中增进民生福祉,重磅出击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深化医改,核心是要让百姓得益、受惠、获利。医疗改革,贵在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医疗体系。就目前来看人们之所以存在看病难的问题,主要原因就在于目前我国基层医疗服务的短缺,而“以基层首诊为导向,在居民自愿前提下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提升健康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让小病在基层首诊中得到有效治疗,也就避免了大医院医疗资源的过度拥挤。与此同时,医改要注重全方位医改,不仅要提高对于患者的保护,更要注重维护医生的安全感,不仅要提高医疗环境的硬件设施还要提高医疗体系的软实力。只有这要医疗改革的推进才能得到百姓的交口称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没有全民健康,何谈全面小康,涉及人民利益的事就都是国家大事,深化医改必须持续推进,重磅出击,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医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