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校车成为“吃人的老虎”

2017-07-26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河北廊坊市霸州堂二里镇八街一排灰色的建筑中,亲爽养正幼儿园显得格外亮眼。刷成桔色的三层小楼,粉色的围栏上飘着五彩旗。7月13日之后,这里每天传出的读书声和活动的配乐都戛然而止。因为一位3岁女童遗落校车致死事故,这里被有关部门查封。这是半个月以来,河北省发生的第四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事发地分别在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搜狐7.24)

  半个月四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这个数字是触目惊心的,这个事件是骇人听闻的,我们可怜孩子,同情家长,这种不该发生的事件频发背后折射的是什么?谁该为学童校车死亡事件频发买单?这需要我们多方努力,共同为学童保驾护航。

  教师是学童的直接看护人。悲剧的发生确实是老师的直接责任,因为学童是由学校老师直接负责的,学童年纪尚小,需要老师的保护,但是有的老师竟然粗心大意,或者是不负责任,竟然将学童丢在校车内,致使悲剧的发生,几乎所有谈及这件事情的人,都提到这么一句话:“只要检查一下人数,怎么会落下孩子?”是啊,老师的责任呢?为什么大意到不清点人数?要是老师负责一点,清点一下人数,悲剧还会发生吗?所以,我们老师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学童当成自己孩子悉心照顾,减少悲剧的发生,护得学童安全成长。

  父母是学童的第一负责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身为父母对于悲剧的发生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如果父母做的到位一点,替孩子考虑多一点,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身为父母一方面要教导自己的孩子上下校车或者在学校里不要乱跑,要紧跟老师和同学的步伐,不要掉队;另一方面在给 孩子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的学校,这样孩子的安全会多一分保障,不要贪图省钱去选择那些无证的幼儿园,这种幼儿园由于没有经过严格的验收,在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方面都没有明确保障,所以,家长要为自己的孩子多考虑一下,让悲剧不再发生。

  监管部门是学童的有力保障。悲剧的发生监管部门也难辞其咎,半月4家幼儿园学童校车内死亡悲剧的发生,其中居然有3家无证经营,如果当地的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对无证违法的幼儿园依法取缔,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所以,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对申请办证的幼儿园严加检查,提高幼儿园经营门槛,同时对无证私设的幼儿园依法取缔,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为学童的安全作出自己的努力。

  悲剧已经发生,我们只能痛定思痛,无论老师还是家长还是相关部门都要从中吸取教训,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一起努力为学童的安全共同买单,不要再让校车成为“吃人的老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