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将改革进行到底》实现强军之梦的必经之路

2017-07-25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亮

  7月24日晚,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了第七集《强军之路(上)》。本集聚焦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深入解读我军这一轮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和重大举措,生动展示我军改革重塑的全景画卷、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

  国防和军队力量是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象征,是一个民族免受外敌侵略的武器,一支强大的军队、一个巩固的国防是实现强国之梦的重要保障。对中国军队来讲,强国梦就是强军梦,只有军事实力足够强大,国家才会真正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讲: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变革,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放眼世界,纵观全局,审时度势,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历史的规律表明,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军事力量。只发展经济不重视国防和军队,同样会挨打。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目共睹,若要保住这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就必须强大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力量,努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拉得上去、能打胜仗的军队,这是时代赋予国家的使命,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背景。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纵观历史,清军为什么会经不住强敌的入侵?大清帝国屡战屡败的原因何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作战思想、作战指挥、体制编制等方面的僵化和落后,被时代远远抛在了后面。清军的历史带给我们深刻的启发: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陷于战略被动。所以说,要强大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就必须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说:军队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在习近平同志就任军委主席的当天就宣示了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并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保境安民、定国安邦”是军队的职责,中国军队怎么改?国防和军队的未来在哪里?“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准确把握军事需求,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能打仗打胜仗、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积极稳妥这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给改革立起了根本指导。近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党的领导下稳步推进,从调整军队各级主官编制到组建新的军队番号,从健全联勤保障体制到增强军队规模结构力量,从打掉军队“老虎”到肃清军队官兵队伍,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军队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体制、夯实了基础,中国军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力度是空前的,深度和广度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有人说这是建国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这必将会在中国军事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军队一定会不负众望,承担起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的重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