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将改革进行到底:守住青山就是留住财富

2017-07-24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一经播放就收获了极大的关注。而《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更加让人感同身受。 

  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让世界都为之瞠目结舌的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巨大成就的背后,却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中国人均资源处于世界低端水平,尤其是改革前期的粗放发展,更导致了环境的大量破坏。 

  因此,改变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用壮士断腕的态度来进行环境改革已经成为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大力检查环境问题,环保督查更是相继到二十多个省份进行环境问题检查,一万多人因环境问题被问责,可见当下改革力量之大,整治环境的决心之坚。除了加强环保督察监管力量的治标,还有改变唯GDP论英雄的治本办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从思想上改变现有的经济发展观念,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改变当下“先破坏再治理”的发展观念,也才能让绿水青山真正被守护好。 

  几天前,祁连山因为生态问题而遭受点名批评,几名副省级干部更被直接问责。这个史无前例的追责事件,可以窥见中央对于整治生态环境的态度。以数据说话,2013年到2016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了84个;2016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城市颗粒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2016年,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可以说,如果没有对环境改革的雄心,绝对不会获得如今的成就。 

  但是,改革依旧在路上,环保法虽然长出了牙齿,但环境问题依旧突出。屡屡报道的地方企业对抗环保督察的新闻,更让人看到了保护环境所要面临的阻力。一些环保督察被排污企业囚禁的事件,更让人不得不反思。环保法虽然长出了牙齿,如何让执行力也能够始终如一,让企业能够习惯被检查。治理环境问题,既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更需要相关配套措施的保驾护航,让那些敢于私扣环保督察的企业能够收到高昂的违规成本。 

  守住青山绿水,不仅仅是为了当下人们的身体健康,更是为了造福子孙后代。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破除现有的弊病,还大多数人利益。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