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民营养计划》为全民健康开“处方”

2017-07-21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

  为提高全民营养水平,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将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7月20日《人民日报》)

  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吃饱对于多数国人而言,已经不再是难题,但是各类隐形营养风险仍然存在。营养均衡问题凸显,营养不足与营养过剩并存,营养生活方式尚未普及,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为了提高全民营养水平,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年—2030年)》,为全民健康开出具体“处方”,并纳入政府政绩考核,让全民健康有了保障。

  细致营养的“处方”,标准要具体。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需求。国民营养计划提出,要制修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人群营养不良风险筛查、糖尿病人膳食指导等行业标准,研究制定老年人群营养食品通则、餐饮食品营养标识等,并围绕中小学生、孕产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的实施营养健康计划,帮助公众改善营养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营养均衡的“处方”,要吃的科学。全社会亟须加强营养知识的普及和相关专业服务。因此,国民营养计划,要求人社、教育、卫生等部门联合培养专业人才;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条件,推动“互联网+营养健康”,定向、精准将科普信息传播到目标人群,让公众“吃的更科学”。此外,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企业、个人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中的重要作用,普及科学饮食知识。

  安全健康的营养“处方”,需要监管做保障。国民营养计划,全方位布局国家营养发展未来,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给出新方案。各级政府应该把“营养改善计划”做成良心工程,强化监管,对安全饮食、问责制度、信息公开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各类食品药品企业按照标准生产和加工,保持营养成分不损失、不降低,达到生产有标准,饮食有营养。

  只有建立完善营养目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以及企业、个人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中的重要作用,相关政府强化监管,推动社会各方良性互动、有序参与、各尽其责,才能使人人享有健康福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国民营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