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治欠保支给农民工吃下“定心丸”

2017-07-19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国家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被欠薪农民工比重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7月19日《人民日报》)

  如何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一直是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2017年2月3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其中议题之一便是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都要担负起责任,出台一些惩戒性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对欠薪问题一抓到底,决不能让广大农民工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回报!”李克强总理的话掷地有声。此次人社部引发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既是对总理要求的落实,也是将治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纳入计划,进行制度化规划和治理的重要举措,值得点赞。

  农民工是现代城市的建设的主力军,随着社会和行业的发展,他们遍布在建筑、卫生、服务等行业,成为了城市社会生活有序运行的“保障者”,没有他们,城市将失去建设的“臂膀”。但是,近些年来,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现象多发,讨薪难成为了困扰农民工群体的一大难题,而由此产生的信访等问题也逐渐增多,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再加上我国农民工权益保护的立法一直不健全,相关的保障和管理措施跟不上,导致进城务工人员在生产劳动中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权,工资报酬难以按时兑现。再加上大多数农民工法律知识匮乏,自我保护能力较差等原因,极易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因此,保障农民工权益,制度先行非常必要。要考健全的保障制度来解决问题,“我们不能光是解决几个个案就了事了,而要借此建立起一个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欠薪这个顽症。”要把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此,人社部此次下大力气,着力从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督促工程建设领域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实现月清月结,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等方面发力,让农民工在制度的庇护下,按时足额拿到“血汗钱”。

  打工的钱对于农民工来讲太重要了,拿不到血汗钱,对他们甚至他们的家庭来讲,都会是毁灭性的的打击,治理欠薪问题,考验着政府和用人单位的良心,我们希望在不断完善的制度保障下,在越来越积极向善的社会环境的影响下,欠薪顽疾一个个被解决,欠薪问题再不出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