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享经济层出不穷,未来前路在何方

2017-07-19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付颖

  共享概念是今夏最火热的词语,共享单车、充电宝什么的已经不再新鲜,共享按摩椅、睡眠舱、雨伞层出不穷,分分钟刷新大众的认知。传统的企业在这方面也丝毫不会落伍,这不,安徽省合肥市三孝口的新华书店,这家因被写进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题而成为“网红”的24小时书店,又玩出新高度,摇身一变成为了全球首家“共享书店”,掀起了一股“共享阅读”之风。古人云,书非借不能读也。在合肥这家书店,读者只需缴纳99元押金就可免费把书从书店带回家,类似图书馆的感觉。具体操作的方法,读者在进店后用手机下载“智慧书房”APP,缴纳99元押金,每次即可借阅2本总定价不高于150元的图书,免费借阅时限为10天,只要按期归还,借阅次数不限,押金可随时退换。逾期每天收费1元,按书价封顶。(7月18日 证券时报网)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有的也说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以互联网为主要媒介的各种共享经济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然而不是什么经济名词前加上“共享”两个字就可以被称之为共享经济。对于新出现的共享书店许多网友表示持观望态势,实际的操作模式与传统图书馆类似,甚至在运营上因为传统图书馆不需押金就可借阅图书,与传统书店有所区别只是在数量上占优势新兴的共享书店看似并没有太大竞争力。共享经济市场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资本市场不断融资加大投入,然而越来越多的问题却不断凸显。发展的比较早也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共享单车有许多城市投入过剩的问题,并且其损坏丢失率居高不下,这些问题困扰着随后出现的共享雨伞等项目上。用频率不高的共享充电宝等则反映了“共享”不仅没有使得闲置物品的利用率提升,反而制造了更多的闲置物品的重大问题。

  要发展好共享经济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服务中心。首先要完善相关经济法律体系制定相应的法规,使得共享经济发展有法可依;其次要构建良好而有序共享经济体制,引导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再次要明确资源供给公司的具体责任义务,有效将闲置资源整合投放提高效率;最后就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规范消费者对共享资源的使用行为。

  无论如何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的出发点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节约社会的资源。需要政府适当的引导,平台公司的合理运营和消费者的正确使用,才能实现共享经济的良好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共享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