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奋斗,让“寒门贵子”逆袭人生

2017-07-18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超越

  前段时间北京高考状元不经意间的一句话“现在的状元都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农村孩子很难考上好大学”引发关注。有人感慨:“龙生龙,凤生凤”,“努力无用”,也有人说:“社会阶层日趋固化,这是个‘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时代”。可就在近日,甘肃定西的魏祥、河北吴桥的庞众望相继被清华大学录取的事迹在新闻网络上刷屏,两位少年都过早地经历了人生磨难,但其直面生活之艰辛,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故事告诉人们,家境的不好并不能斩断一个人成功的所有可能。 

  “寒门难出贵子”到底在哪?贫寒家庭相比富裕家庭来说,从接受的各种资源上确实会被甩开一大截,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可以得到最优渥的物质条件,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而贫寒家庭的孩子更多的是面对贫穷,他们的处境决定了他们的视野,影响他们的未来。但如果单单只从勤奋、刻苦来说的话,寒门不一定输给豪门。所以寒门不但但只是“寒”的经济,更多的是家庭、是学校、是社会提供的各种教育资源。 

  最近一篇网文被不少人转发:寒门之所以难出贵子,很重要的原因是寒门的父母不努力奋斗、上进。如果你不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你的孩子也很难实现他的梦想;把自己的梦想嫁接在孩子身上,越来越不现实。笔者认为,父母能不能把孩子培养好,跟他们贫富并无直接关系,而是跟他们的教育方式及教育理念直接相关。越是拼搏过的父母,越知道教育的重要性,他们明白奋斗的艰难,人生的不容易,能将自己受过的苦,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优良的学习、思考习惯,传承给孩子;而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不上进、不奋斗的父母又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家庭条件优越,起点确实就高,但成功同样取决于努力。悲观感慨,不如自强不息妄自菲薄才是最大的失败。除此之外,对于寒门子弟来说,如何能让社会机会、教育资源更公平,让更多底层的孩子可以有机会进入上升通道才是最重要的! 

  想从根本改善贫困孩子的处境,确实需要从多方面努力,有赖于中国经济、政治、教育体制的整体改善,有赖于父母、孩子的积极奋进。而现实中,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都在敉平身份的门槛,政府每一年都在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让公平更加触手可及而不懈奋斗。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寒门能否出贵子,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一个关于“命运”的话题,而是一个关于个人、家庭及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故事。我们盼望着有一天,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寒门出贵子不再那么难!我们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们相信“奋斗”会让一个一个“寒门贵子”逆袭的故事展现在我们面前!(赵超越)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