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年驿站留人心 安得人才兮兴蓉城

2017-07-17 10:4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钟丰联  

  据人民网77日报道,当日上午,四川省成都市首批13个“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授牌仪式在成华区青年人才驿站举行。“蓉漂”计划将为来蓉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提供7日以内免费住宿,并为来蓉、在蓉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培训、城市融入、人才交流等公益性、综合性服务,努力推动高学历青年人才在成都汇聚,必将为广大青年人才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为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贡献青春力量,有力助推成都市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人民网20170707日)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前些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因占据就业机会、教育医疗配套等优势,对人才的吸引力非二线城市所能比拟。目前,国家的城市体系发展战略有所转型,一线城市收紧了落户门槛,这对于二线城市无疑是吸引人才,改进城市品质的好机会。今年以来,武汉、南京、西安、长沙等城市纷纷出台落户、住房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到这些城市创业就业。“蓉漂”计划的宣布,标志着成都正式加入到这场激烈的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中。 

  “蓉漂”计划是指成都市出台的一揽子人才优先发展政策,包括人才落户制度、人才安居工程、人才绿卡服务体系等。这其中,“先落户后就业”的人才落户制度既体现了成都对人才的渴求,又充分展现出了这座城市伟大的包容性。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说过,“一座城市的生命力更多取决于年轻人。”鼓励大学生来蓉创业、鼓励在蓉大学生留蓉发展则是该市人才工作的基础。成都将努力打造最开放包容和最以人为本的人才落户制度,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让广大的“蓉漂”们融入成都、扎根成都、热爱成都、建设成都。 

  “青年人才驿站”的设立更是体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青年人才驿站”对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提供7天时间免费入住,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却能让到成都求职的毕业生在异乡感觉到家的温暖,让他们与这座城市充分接触、相互了解,敞开心扉接受成都,爱上成都。“青年人才驿站”让求职者免去了寻找住宿的奔波,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找到称心如意的职位。配套的安居工程为急需紧缺的优秀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解决了各类人才的安居之忧,让广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人才绿卡”服务体系更是成都人才引进战略的创新之举。“人才绿卡”为来蓉创业就业的人才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创业扶持等便利化“一卡通”服务。同时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由专业服务人员为高端人才提供工作生活一条龙式的服务。“人才绿卡”服务体系为高端人才量身定做,解决他们的各种顾虑,无疑是给高端人才吃下的一颗“定心丸”。 

  城市发展,吸引人才固然重要,留住人才则更为关键,优厚的物质条件只是各城市人才争夺的初步较量,把人才留下来才是人才争夺的核心战役,提高城市的软实力则是打赢这场人才战役的关键环节。笔者认为,成都应该把重心放到深化体制改革,产业升级发展,环境优化治理和公共服务建设上来,用公正高效的行政能力减轻人才的公平之虑,用高端智慧的现代产业增加人才的发展机会,用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强化人才的居住信心,用完善周到的公共服务免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城市软实力,使人才获得真正的归属感,来了就不愿意再走,心甘情愿地为成都的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