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遏制新型毒品泛滥 我们输不起

2017-07-13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玉玲

  中新网一则留学生吸“笑气”致瘫的新闻,引起了国人对“笑气”这种新型“毒品”高度重视。“笑气”到底为何物?估计国人大多如我一样不知为何物。搜狗百科告诉我们“笑气”就是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气体,是一种氧化剂,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起初“笑气”是被当做麻醉剂使用,一般用在牙医师领域。

  那么为什么不是“毒品”的“笑气”会致人瘫痪呢?原来,少量的吸食“笑气”并不会给人身体带来多大的危害,反而有轻微的愉悦感。但如果为了追求更纯粹更刺激的快感,一旦过量吸入,则会给人带来灭顶之灾,改变人生的走向。

  中国留学生的遭遇,或可以让我们管中窥豹。也许现在正有不知多少留学生沉迷于其中,无法自拔。然而,如果你只是认为在国外才有这种现象,觉得不必惊慌失措,那么你就错了。笑气这种不在毒品名单里的“毒品”正在渐渐渗入国内的校园,尤其是有中学生开始吸食了。因为其门槛低,且目前并不被认为是“毒品”。然而,以“笑气”为代表的新型毒品正在和我们的立法进行着一场生命的赛跑,而且我们必须要跑赢,因为赌注就是那些年轻的生命和他们的光明未来,因为我们输不起。

  如何遏制新型毒品的泛滥?这是一场生命的赛跑,关乎你、我、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遏制新型毒品,首先,我们需成立新型毒品研判机构,由专家、学者带队,科研攻坚,为立法搜集大量、充足、确实的证据。

  再者,我们不能因为这些新型毒品不在毒品名单目录中就无视它们的存在,因为它们造成的危害已经确确实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不能拿自己的孩子的生命做赌注,因为我们输不起。所以“笑气”是否为毒品必须尽早地给予结论。只有早一步给它盖棺定论,才能尽早启动国家治理机制,在其还不成气候的时候,扼杀在萌芽,决不能让其无限制地危害社会。

  在法律还没有对其做最终的“审判”之时,我们也决不能坐以待毙,听之任之。社会、学校和家长应尽快成立防范和应对“笑气”等新型毒品的协会或组织,在年轻人尤其是学生中开展关于新型毒品的宣传普及,及早地给孩子打好“预防针”,或让正吸食的年轻人悬崖勒马,这样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这是一场以生命为赌注的赛跑,任重而道远。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也输不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笑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