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温破纪录,防暑降温更要有记录

2017-07-12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何勇  

  中央气象台气象监测显示,10日河北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新疆中南部等地最高气温有40~42℃,新疆吐鲁番普遍达到了47~49℃;新疆、宁夏、甘肃、陕西、四川等地有31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7月11日《央视网》) 

  在骄阳似火的酷热天气里,对像笔者这样整天坐在家中码字的人影响倒不是很大,反正空调吹着,西瓜吃着。但对于像环卫工等坚守岗位、辛苦工作的户外工作人群来讲,则存在很高的安全风险。在持续高温的环境下连续工作,很容易引发中暑现象,最严重的可能患上致命性疾病热射病。而且,高温会影响人的情绪,“火气大”、冲动是酷热天气下的常见反应。在高温破纪录的大热天里,防暑降温更要有记录,用人单位不只是发放高温补贴,还必须依法落实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高温频频破纪录,意味着已经达到了35℃以上,用人单位必须暂停户外作业,减少户外工作时间,不能只是发点绿豆汤了事。 

  在这一点上,应当说郑州开了一个好头。郑州环卫部门已经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不超过37℃时,当天12~15时暂停人工清扫保洁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时,当天11~16时暂停人工清扫保洁作业。同时,增加机械化清扫频次,由每天机扫作业3次调整为机扫作业4次,每2个小时洒水降尘一次,最大限度减轻环卫工劳动强度。并且,已为环卫工人购置、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这一点值得各地环卫部门学习、借鉴,用实际行动减轻环卫工夏季作业负担。 

  当然,用人单位是否依法采取防暑降温措施,不能指望用人单位自觉,关键是劳动保障部门要负起监管职责,既要根据天气预报向社会快速发布暂停户外作业的通知,也要运用巡逻、监控摄像头等手段监督户外作业情况,及时纠正、处罚用人单位错误用工行为。另一方面,在关注、关爱户外工作群体上,社会力量也要参与进来。比如,人人少扔一点垃圾,环卫工就可以少在太阳底下烤一会;看到有劳动者在高温下继续户外作业,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