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服务型窗口面前,岂能说躺就躺?

2017-07-11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超越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靠在椅子上双眼紧闭,工作台外则围满办事群众。据核实,视频是群众在河南鹤壁市社保局窗口拍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纪检部门已介入。(人民网,7月10日)

  好作风造就好门面,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与政府打交道的渠道基本就靠办事窗口,窗口看似不大,可在群众眼里那就代表了整个政府。办事群众排长队,他却在闭目养神!一睡成名天下知,此视频一出便引起强烈反响。感冒吃药犯困也好,办公网络掉线也罢,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大方方打瞌睡,社保局这名工作人员表现出来的责任意识淡薄,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看似小事,实则暴露出的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的“作风病”问题不可小觑,这种懒政怠政行为不仅仅疏远了干群关系,拉远了群众距离,日积月累,还会让政府工作人员的形象大打折扣,政府的公信力逐渐丧失。

  值得肯定的是,经过媒体曝光,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该工作人员也被停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但是如果党员干部形象总是在舆论风暴过后去弥补,作风问题总要靠舆论倒逼才去整治,未免有掩耳盗铃之嫌。笔者认为,要想将睡着的公职人员“唤醒”,增强为民意识、强化监督问责力度其实更为重要。一方面,要常怀律己之心,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欲修其行,先正其心”,公职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群众观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对群众怀有深厚感情,才能满腔热情地履好职、服好务。另一方面,要建立起全党监管、全民监督的管控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及本单位领导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刹住公职人员在其位不谋其职的歪风邪气;畅通网络、电话、信箱投诉等各种形式的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让“懒政作风”者胆战心惊,自觉走到高效、廉洁的干事中来。

  作风问题虽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但是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在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上力不减劲不松,并坚持长久持续深入抓,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让干部的作风先“站起来”,才能让群众的心里“暖起来”,让“打盹”事件不在发生,让政府保信于民。莫让“躺着的作风”伤了民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