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特色小镇回归“自然”本质

2017-07-11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称,各地要有序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发展,应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不盲目拆老街区,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新华社7月11日)

  三个“不盲目”充分阐述了政府在各地特色小镇建设上的理念和主张。特色小镇之所以成为特色,就是因为在城镇建设的过程中,延续了小镇居民原有的邻里关系、风俗习惯,凸显了地方特色,充分挖掘了地方优势,让城镇环境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宜居指数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可以说,建设特色小镇是一项民心工程,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代表着新时期城镇建设的方向。

  揆诸当下,特色小镇因为趋同化发展、破坏性建设等等频受诟病。一些特色小镇在建设中出现了前期规划调研不充分,照搬照抄其他地方建设方法、劳民伤财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等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地方和政府的建设观念“跑偏”,出现了政绩工程,只注重特色小镇的表面建设,而忽略了长期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导致特色小镇成了“雷同小镇”;另一方面是一些特色小镇的建设规划不合理,使城镇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群众需求等出现了“脱节”,为了建设特色小镇而建设的思想浓厚,使城镇建设缺乏生命力。此外,盲目追求建筑的“高大上”、建造不便民、造价高、图形象的宽马路、大广场、大公园等等,也成为了特色小镇的建设“误区”。

  总之,让特色小镇回归自然淳朴的本质,营造宜人街巷空间,保持地方特色才是城镇化建设发展的前行轨迹。要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保持现状肌理,延续传统风貌,不盲目拆老街区,要在保持小镇“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加以合理改造;小镇规划要与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融入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彰显优美的山水格局和高低错落的天际线,多展示自然之美,严禁以建设特色小镇为由挖山填湖、破坏水系、破坏生态环境。

  近年来,特色小镇建设也成了一项新兴产业,小城镇建设已经得到了了众多投资者、建设和开发者的关注。打造一级特色小镇、塑造小镇发展新引擎,势必借助新技术、新模式,内生外延,树立小镇鲜明的特色旗帜。可以说,新时期的特色小镇建设大有可为。当大数据、特色经济、产业集群等在小城镇聚合,也必然会让特色小镇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具备更多的时代元素,展示改革发展在城镇建设中的魅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