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黄大年精神——不忘初心 国之大匠

2017-07-10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党吉林

  一种超凡于世的精神,总能引发万千心灵的共鸣。近日,“国之大匠”“中国的脊梁”“学术界的典范”“时代楷模”这些词多次在中央主要媒体、行业媒体里传诵着,再起掀起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高潮。一片片百万评论的文章不断的刷屏,国人为之点赞的同时早已“潸然泪下”。他那“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爱国之情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他那“不疯魔不成佛”的科研精神进一步诠释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使科学技术实现了多项“中国第一”。

  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投身科研贡献自己的力量。8年间,他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回顾黄大年同志58岁的生命历程,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不疯魔不成佛”的工匠精神。被人们称为“拼命黄郎”的黄大年怀着“一个真正的科学家总会有极其强大的不安全感,生怕自己稍微慢一步就落下了”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紧迫感”七年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不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是他把生命发挥到极致的真实写照,也是对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最美诠释。

  习近平同志强调3个“学习”: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黄大年精神是新的爱国精神,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是我们民族复兴崛起道路上的一颗充分燃烧的“能量球”, 他预示着中国的未来——伟业是由爱国者创造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