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端商品”不能只是价格高

2017-07-07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夏季来临,酸奶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涨价。近日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今年夏季各大乳企自称的所谓“高端酸奶”产品明显增多,通常一杯200克的酸奶价位在10元左右。仔细对比就会发现,酸奶价格的高低其实和代表营养价值的“菌种”多少并不成正比关系。(7月6日《北京青年报》)

  高端商品到底是如何定位的?这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人们的一大问题。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提高,消费能力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面子消费。这是由于大众对这种不良风气的跟风,很多商家便开始在商品的包装、名声等方便大下功夫,宣传所谓的“高端商品”。而事实证明,这些商家的宣传的确起到了作用。

  但是很多时候,如果我们将所谓的高端商品与普通商品进行对比,会发现其实二者在质量、用途等方面其实并无多大差距,但是价格却相差甚远。前几年曝光的天价月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普通月饼,换上一个精美的包装,摇身一变就能卖出天价,令人唏嘘不已。商家的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现有的市场秩序,直接导致了市场的不良竞争,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带坏了当今的社会风气。

  为了遏制这种现象的蔓延和愈演愈烈的态势,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关于行业“高端商品”的相关规则,包括产品质量、包装等标准,对于所有定位为行业内高端商品的商品应当进行严格的检验和审查,由权威部门审核通过后才可以用高端商品的口号进行宣传。同时在商品的售卖过程中也应当不定期地进行抽查,方式商家“偷梁换柱”。

  高端商品可以存在。一个真正的高端商品,一定是在产品质量、用户体验或者其他方面有着确实的过人之处。像现如今这样很多只为哄抬价格而宣传的“高端”,是对消费者的欺骗。高端商品不能只是价格高,更应当在产品的质量,功能和用途体验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做出行业的高端产品,引领行业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