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丹陛桥并不是你眼中的“理疗床”

2017-07-06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九龙

  最近看了一份报道。一些市民躺在天坛的丹陛桥上“热敷”。这道不雅的景观瞬间受到网友的关注。其实他们关注的并不是疗效怎样,而是我们所强调的市民素质去哪里了?

  天坛,作为一项名胜古迹。有着极高的人气,每年来自中外的游客不计其数。古代帝王为国祈福的地方,到如今的傍晚时分却成了市民“保健”的好去处。这种行为着实不雅。有的在身下铺了张凉席,有的则直接将身体背部及四肢贴于地面。市民对此解释称“这是汉白玉,听说针灸还不如这个”,“身体好全靠烙这石头”。但不少网友则认为这样的行为有些不雅,质疑“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接地气儿?

  笔者认为,造成这种行为的原因有两种。其一,市民对中医理疗知识的不了解,认为这种在热石头上躺着可以达到针灸的效果。另外跟市场上销售的一些理疗玉石有关系。都是一些商家为了达到销售的目的,掺杂一些现代的科学理论,臆造了一些伪科学的概念来蒙蔽消费者。所以对普通市民产生了影响,从而误认为丹陛桥上的汉白玉也有保健的功效。其实,丹陛桥上只是普通汉白玉,就是石头被晒了一天还有些余温,一些市民有老寒腿或腰疼,躺在上面的感觉有点像热敷,会觉得舒服罢了。其二,市民素质有待提高,天坛既然作为名胜古迹,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去保护它,一旦变成随意的场所,那么就会可能造成文物的损毁。媒体和天坛工作人员十几年前就针对此事辟过谣,却未能改变现状,部分市民依然故我,照旧在盛夏时节,每天去丹陛桥上躺一会儿,来满足保健、治疗的幻想,在这里我们广大市民真的要提高自身知识水平,科学的看待理疗,切勿盲目跟风,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良好市民。

  景区管理者的监督只能起到表面上的作用,但是根治不了市民的错误观念。其实,不仅仅是天坛,我们老祖宗留下的珍贵文物,我们作为炎黄子孙都应有责任去保护,提高自身知识水平,让我国灿烂的文明继续发扬,为后人做出榜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丹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