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扶贫,守住“真”这个底线

2017-07-06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超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3日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人民日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如何按期跨过“脱贫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笔者认为,必须守住“真”这个底线,坚持面对面谈心、手拉手帮扶、心贴心解难,才能确保扶贫真正扶到点上,让真贫者真脱贫。

  感情上坚持“心连心”,赤忱相待、诚挚为民。扶贫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目的是帮助老百姓摆脱穷困。年年扶贫,民仍贫,这样的扶贫要不得。要将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用真心赢得群众的信任,让老百姓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这才是实在的、老百姓需要的扶贫。

  工作上坚持“面对面”,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扶贫,照搬照抄行不通,拿来主义更不可行。扶贫,关键是摸清自己的底,走好自己的路。只有真正地接地气,开展实地调研,与老百姓进行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听取群众意见,百姓心声,了解实地实情,才能提高扶贫成效。

  办事上坚持“实打实”,沉下身子,苦干实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的一两次思想交流,划出‘路径’就能达到的,扶贫工作是硬骨头硬任务,来不得水分、务不得虚功,要通过手把手帮、实打实扶,坚决杜绝为追求短期政绩“假脱贫”“数字脱贫”,贫困群众“被脱贫”。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只有以壮士断腕、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抓扶贫,不做表面文章的扶贫,不搞形式主义的扶贫,不掺杂半点水分的扶贫,真扶贫、扶真贫,方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让真贫者真脱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