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女士优先车厢到底伤了谁的“玻璃心”

2017-07-04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超越

  近日,深圳地铁1、3、4、5号线正式启用女士优先车厢,这是国内地铁首次尝试女士优先车厢。设置女士优先车厢是关爱女性的人性化措施,是对女性的尊重和保护,但新规实施后不久就面临尴尬并引来了意想不到的热烈讨论,赞成的双手点赞,反对的则称设置女士优先车厢不仅不能解决现存的一些问题,更是对女性和男性的双重性别歧视。

  深圳地铁设置的是女士优先车厢,女士优先并非女士专属,并非对男女乘客进行强制隔离,而是倡导在车厢拥挤的情况下,男士发扬绅士风度让女士优先,如果普通车厢较为拥挤而女士车厢相对宽松时,则可以共享,这样一来,根本就不存在耽误男士乘车,对男性造成歧视的问题。而对于女性来说,随着地铁性骚扰案件的频发,女士优先车厢更是一项贴心之举,在保护女性的同时,营造一种文明理念。因此,那些抱怨此举涉嫌双重歧视的,显然是一种矫情。

  社会很多时候需要自觉,但是这种自觉需要提醒,笔者认为,这个女性优先车厢就是提醒,其积极意义是值得肯定的。当然,若想通过设置优先车厢来缓解孕妇、体力较差的女性群体拥挤时段乘车难、解决现存的性骚扰等等问题,未免也有掩耳盗铃之嫌,所以说,仅靠这点是不够的。对女性权利的保护,还需要更多的治本之策,尤其是法律的严惩才能对地铁“咸猪手”起到更彻底的震慑作用。

  现代文明社会对女性的照顾越来越多,生活中的女性专属、优先设施、设置、设计也越来越多。现实中针对女士多一些人性化举措,多一些注重细节,有什么不好吗?其中的用心和细心,很暖心,很贴心,我们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看待,而不是对其进行过分解读,上纲上线用伦理和男权、女权的问题去看待,毕竟,只是女士优先并非女士专属,别用我们的玻璃心让做事者寒了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女士优先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