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旧衣物回收箱不能师出无名

2017-06-29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雀丹心

  许多市民对旧衣物回收箱并不陌生,这个号称环保与慈善相结合的事物,刚开始出现在市民眼前时,收获了不少赞赏,但是,眼下小区内的旧衣物回收箱越来越多,给社区管理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质疑与担忧。这么多旧衣物回收箱来自何处?其回收的旧衣物又去往何方?旧衣物回收箱究竟是真公益还是伪慈善?(6月27日《海西晨报》)

  原本是公益慈善的行为象征的旧衣物回收箱,如今却遭遇到市民的质疑,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费解,对于这种质疑,相关方面应该积极给出真实回应,消解公众疑虑,这样旧衣回收才能得到公众支持,这项公益慈善行为才能健康发展下去。

  旧衣回收箱,主要指摆放在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方便市民投放旧衣物的箱子,市民将旧衣物放进回收箱,相关方面就会定期来进行清理,最后这些旧衣物会进行分拣,一些可以继续使用的,消毒后运送到一些贫困地方,发挥爱心救助作用,一些无法继续使用的就会被粉碎,制作成拖把等,这些都是旧衣物最终的命运,这样的结果,也算是物尽其用,实现了循环利用。

  可是在现实中,一些回收回来的旧衣物并没有按照这样的轨道进行处置,而是成了一些人盈利的工具,比如一些人将这些旧衣物翻新后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进行售卖,这些行为不仅严重破坏着正常的市场秩序,也给公众健康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正是因为有利可图,才导致一些企业蜂拥而至,纷纷上马旧衣物回收业务,一些企业甚至打着政府的名义设立回收箱,吸引公众信任和投放,目的就是为了回收更多的衣物,赢取更多的利润。这种行为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一些小区内,旧衣物回收箱过度集中,不仅占据着小区公共空间,还影响着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旧衣物回收箱如此密集,其背后往往有一颗蠢蠢欲动的逐利之心,是利益刺激下的盲目之举。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旧衣物并没有经过消毒清洗,携带着很多细菌甚至病毒,甚至一些衣物携带着传染病等,一旦售出,很容易危害到公众健康,甚至导致疾病传播,造成严重后果。这就需要对旧衣回收行为加以监管和规范,首先,应该制定出旧衣回收的相关制度,使其规范发展,对旧衣回收箱的摆放应该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其次,加大对这种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对市场上的旧衣回收行为,进行逐一验证,验明正身,对假冒或者假借政府名义开展旧衣回收业务的企业进行严肃整治,严厉处罚,确保旧衣回收师出有名,再者,对旧衣的去向进行跟踪监督,及时给出公众回应和公示,消解公众疑虑和担忧。

  旧衣回收绝对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善行义举,不仅解决了市民旧衣麻烦,具有环保价值,还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公益慈善行为,对于这种善举,相关方面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监管,使其规范健康发展,这样才能得到公众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