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复兴号”是中国高铁新征程

2017-06-26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丁辉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复兴号”将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6月25  光明日报 

  中国高铁之前一直以“和谐”冠名,有着互助合作、互利互惠、互促互补、共同发展含义。这是中国高铁从无到有的必经过程。但从追寻者到领跑者,中国高铁建设规模与速度,走在世界前列。短短几年来,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完成了其他发达国家需要几十年才完成的目标。如今高铁运营里程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超过现有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通车里程的总和,正全面走在“复兴”的路上。 

  有道是“市内交通幸福指数看地铁,市外交通幸福指数看高铁”。在5年计划里,中国高铁将达到、甚至超过3万公里,能结成“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的网。拥有400km/h及以上速度的“复兴号”,定然成倍提升运能,首先对构建多重经济生态圈,促进区域性经济整体提升大有帮助;其次也能增加国外市场对中国高铁的信心,有力支撑中国高铁“走出去”;并且也是铁路改善自身经营状况的有力臂助。 

  此次“复兴号”在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京沪高铁首发,这是中国高铁自信的展示。但我们同时必须看到,高铁快速增长同样带来巨大挑战。一方面,随着高铁线路增长,安全方面将面临更多考验,行人钻入高铁线路、沿线建筑物侵入高铁限界以及向动车组投掷异物等行为不免增多,如何从高铁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环境监测等源头治理,到沿线治安综合治理以及高铁安全事故处置等方面,制订一套科学完善的法律规范来为高铁保驾护航,要考虑在前面。 

  另一方面,高铁“落户”提高了所处城市的通达性和吸引力,提升城市区位优势,加强了与其他城市及与中心城市或发达城市的联系,但这些“更近”的城市,并不一定是原本行政隶属上的上一级别的城市,从间接而影响了这些大城市的辐射范围和效果。同时,愈加淡化了那20%没有通高铁城市的地位,使这些次级节点城市和小城市的发展受到影响。如何避免“高铁空城”,如何平衡好周边城市的第三产业商务办公圈,如何合理安排土地,做好高铁与公交、高铁与地铁以及高铁与航空的无缝对接等,亦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