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白马非马论”为何频现政府招考工作中?

2017-06-23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青

  近日,徐州一女硕士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笔试面试均第一,但因所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不是“中国语言文学”而被拒录的报道,引发公众热议。无独有偶,今年6月9日,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又一名考生因所学的“世界史”不属于“历史学”而被人社部门取消面试资格。(人民网6月22日)

  众所周知,高校本科专业的设置一般多为大类,而研究生阶段的专业划分和研究方向更为细化,出现很多二级学科。而在严肃的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考工作中,为何频频出现因专业分类问题而被拒之门外的闹剧?

  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政府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不够,在设定报考专业和前期专业审核过程中均不够严谨和专业;第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僵化刻板不积极,庸政懒政不作为。专业的划分虽属于学术范畴,但想弄明白其实并不难,向高教部门了解或者搜索相关文件,都可以很容易弄明白;第三,正如一些网友猜测,招考工作中或存在“萝卜招聘”的嫌疑。

  机关工作讲究严肃严谨,很多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专业名称的差别而把一些考生拒之门外的做法显然有些任性,让报考者伤心,也让政府公信力受到伤害。因而应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杜绝“白马非马”论断的再出现;还应坚决杜绝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特别应对庸政懒政不作为者进行严肃处理,消除招录考试中的任性行为。万幸,相关政府已有所作为,吕梁市政府已责成市人社局撤回取消该考生面试的决定,恢复其面试资格,并作出道歉;徐州市政府也已成立调查组,将本着有错必纠的原则,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总之,笔者相信经过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未来的招录考试及其他政府工作将会更加公正透明,政府的公信力也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将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