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禁“牙签弩”更需抓好“熊孩子”

2017-06-22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小帅

  针对近期“牙签弩”玩具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风靡问题,青岛各级公安机关联合工商等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排查检查,一旦有发现销售“牙签弩”的,一律予以查扣封存,最大限度挤压违法销售市场。(法制网讯,6月21日)

  “牙签弩”是一种合金制成的袖珍小弩,以牙签为“弹药”,可以射入石膏板,威力十足。熊孩子们之间的“恶作剧”,很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尽管这一危险性玩具的盛行被相关执法部门及时制止,并未发生严重的伤害事件,但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进入公众的视野并流入校园的危险性玩具,这一次“牙签弩”的出现被及时叫停,今后还会涌出千千万万个“XX弩”、“XX枪”,“熊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不得不让家长担忧。

  管住“熊孩子”,家长是第一监管人,如今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对孩子的百般依从,认为“熊孩子”淘气也属正常,仅仅重视自己孩子的人身安全,却忽视孩子对他人可能造成的潜在伤害,缺乏安全教育。爱玩、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想靠禁止玩具去保证安全,似乎不太现实。所以这就需要家长在给孩子购买玩具的时候要考虑周全,理性购买。并且在平常培养孩子共享、换位思考的好习惯,不能自私自利,对于危险玩具家长需要让孩子真正的意识到它的危害,并对其敬而远之。

  其次,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也是至关重要。市场监管部门对经销商的治理,禁止危险性玩具出售,虽然掐断了销售源头,但难免有漏网之鱼。学校也应“双管齐下”,教育学生如何识别危险玩具和危险行为比单一的禁止更有效。教师可以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展示“玩具”的危险性。教育学生提高安全意识,远离危险玩具,杜绝危险事件发生。

  公安和市场监管等相关执法部门严惩不法商贩的投机倒把行为,应继续加强监管力度,对学校周边商店以及网络销售渠道等进行常态化监察,完善相应的法律条文,提高违法成本,让厂家不敢产,让卖方不敢销。

  因此,杜绝危险玩具需要家长、学校、相关执法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管好“熊孩子”,保障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牙签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