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谁该为校园暴力“买单”?

2017-06-21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温晴

  6月19日中午,广西灵山县中学一名高一男生在宿舍午休时,被同宿舍的一名男生用水果小刀刺中脖子,后因失血过多身亡!经校方证实确实发生了这一悲剧......(6月21日中国搜索网)

  关系不和遭舍友毒死,在宿舍唱歌遭舍友捅死,未带钥匙被舍友刺死......回想起来,我们还真要“谢舍友当年不杀之恩”。一件件残忍的校园暴力案件在引起广泛关注的同时,更值得我们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校园暴力频发?究竟是谁该为校园暴力“买单”?

  究其原因,首先要从家长、学校、学生三方考虑。作为家长,对于90后,00后的独生子女过于溺爱,一味的顺从导致很多孩子养成“唯我独尊”的性格,不能和别人分享,不能理解迁就别人,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作为校方,更多的重视学业的培养,往往忽视了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很多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并没有合理有效利用。作为学生,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没有合理的人生追求,不懂得自省,甚至不辨是非。同时,我们的社会也难辞其咎,人情冷漠、自私自利、不讲道德、不守规则的社会环境给正在成长的孩子们提供了不好的示范。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责任。请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一伸手,请在他们做错的时候善意提点,请规范自己的行为给他们树立好榜样。

  笔者认为,要想减少甚至避免校园暴力的出现,校方若要改进并不难,通过完善制度,建立机构,要求教师注重对学生心理健康、道德的培养就能够得到改善。问题的关键,在于家长。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性格才是他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而如今很多家长忽视了这一点,只知道给孩子吃好、穿好、玩好,却没能给他们一个健康的心态,良好的性格。到最后,孩子出现问题只能是家长背后“买单”。

  校园暴力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更是国家着力解决的社会问题,相信通过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家长教育方式的不断改善,学生自省意识的不断提高,校园暴力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避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