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考后综合症”考验社会智慧

2017-06-19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文晶

  高考落下了帷幕,寒窗苦读多年的考生们,从高强度的复习备考到充分享受闲暇自由时光,稍稍把握不好,巨大的落差会导致“高考后综合症”。(据06月19日 人民网)

  经历了紧张高压的备考,高考过后的考生们就像是充满了气的气球被一瞬间放空,或迷茫抑郁或过度放纵。在此期间很容易引发一些不好、甚至违法的行为,这些情况在历年高考过后都不少见。那么,如何帮助孩子们对抗“高考后综合症”则不仅仅是家长的事情,它考验着我们全社会的智慧程度。

  不可否认,家庭教育在孩子们暂时告别学校教育的空档里承担着主要的责任,睿智的家长会主动帮助孩子及时调整心态,合理规划等待分数的焦灼期。但,有着这样智慧的家长毕竟只是少数,因此,担负着社会教化职责的学校也不能因为学生的离校而缺位。按照惯例,各地中学在高考前期都会召开家长的动员大会,向家长讲解高考期间如何为考试做好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但大多仅限于此,而忽视了对学生高考后状态的关注。大可在考前动员大会上,补齐关于考后工作的宣教,让家长认识到并重视起来。

  同时,现代网媒和传统的电视广播等传播媒体在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媒体从业者不能只关注节目的经济效益,也应当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职责。邀请有关教育、心理专家为广大考生探索打造健康有益的节目,帮助孩子们“高考后”这一特殊时期。

  商家也可以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推出各种健康积极的活动,激活“高考后市场”。比如可以针对“高考后”时期的孩子们的夏令营、游学等活动,在创造经济收益的同时可能丰富孩子们的眼界,陶冶身心。

  孩子的健康成长考验着全社会的智慧。它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程度,而每个家庭的幸福程度又关乎整个国家的和谐指数。因此,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必定是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并为之持久努力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