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旗之下基层发展“瓜果飘香”

2017-06-14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林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海南定安白塘村就是瓜果飘香,党员领头“水果经济”趟出致富路。(6月12日 人民网) 

  党员带头种“致富果”莲雾,发展自主自摘的模式。游客摘得高兴,村民卖得开心。白塘村村委会党支部委员陈明吉,是白塘村第一批种植莲雾的村民之一。2005年,在海南琼海台湾客商承包的莲雾园打工的陈明吉,带着自学的种植技术以及60株莲雾树苗回到白塘村。莲雾要三年才挂果,当时不少人觉得风险很大,有人还等着看他笑话,但他没有放弃。2008年莲雾开始收获,2009年莲雾收购价达到28元一斤。这种高回报率也深深地吸引当地农民,大家不用动员就跟着干起来了,一起朝着致富道路前进。 

  党员在致富路中要起得作用莫过于领头作用,思想要走在群众前面,思考他们的需求,考虑他们的问题,为当地的群众找到切实可行的措施。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员实地考察,结合当地情况,制定一套计划,引领当地农民致富。海南很适合发展“水果经济”,不仅光靠旅游,水果也是可以成为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想海南安定白塘村走“水果经济”也是大势所趋,依形势而定。人们常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是抓住主要矛盾,集中主要力量解决问题。可以说是做出了英明的决策。 

  村民何仁义今年67岁,以前因为家里人口多、种水稻收入低而致贫,2012年,在村委会的帮扶下开始种植莲雾。2015年莲雾收购价格18元一斤,他种植的30多株莲雾一下子就卖了四万多元,甩掉了“贫困”这顶帽子。试想如果何仁义不跟着政策走,不跟着形势走,那他的境况又是怎样的呢?所以说,正确地分析当前发展的趋势,跟着党走,我想应该会摆脱自己的窘境,走上致富之路。 

  如今,白塘村莲雾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00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十多年前的不足7000元增长到如今的15000元,白塘村群众的日子就像白糖一样甜。除了传统的卖水果模式,我想还有其他扥新方式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一种是同互联网联系,在网上进行宣传,在互联网上进行买卖,给农民增加新的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另一种是采取与旅游相结合方式发展经济,这种方式既便利游客又能够方便农民,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白塘村的村民都看到了“水果经济”给村民带来的可观收益,更多的“致富水果林”在白塘村拔地而起。这个昔日一穷二白的村子,正在通过党员领头“水果经济”走上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