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赌博的危害

2017-06-12 11: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 韩振球

  赌博,它危害着人的生理和心理,甚至严重危害着家庭和社会。

  曾在网上读到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说,一对年轻夫妇因为迷恋上赌博而终日不得自拔,导致了夫妻反目,家庭破碎。后来双方为躲避赌债,将2岁多的儿子送去寺庙出家当和尚,各自远走他乡。

  上面那个故事真实与否,笔者无从考证,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因染上赌博恶习而好逸恶劳,最终走上偷盗、抢劫等犯罪道路;有的人因参与赌博而长期夜不归宿,严重影响夫妻感情,破坏家庭和睦氛围,以致妻离子散;有的人因整天沉醉在赌博活动中,而影响工作和事业,败坏了自己形象,让亲朋远之、社会恶之......

  有心理学家说,赌博容易使一个人产生贪欲,也会使参赌者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吸引他们总是妄想不劳而获。还有医学证明,赌博者在赌博时因为高度紧张,赢钱之际常常兴奋、激动,输钱后心烦意乱、脾气粗暴,情绪反差极大,引起神经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诱发脑出血和心脏骤停而危及生命的现象并不鲜见。

  古典名著《三侠五义》的续书《小五义》一书给赌博归纳出十大害处:一坏国法,二坏家规,三坏人品,四坏行业,五坏行止,六坏心术,七坏信义,八坏友谊,九坏家声,十坏身命。今人从这总结可以看出,前人对赌博的危害性是有着深刻认识的。

  清代画家李鳝的朋友李发嗜赌如命,闹得夫妻不和,家庭不幸。有一次李发又赌,输得身无分文。李鳝听说后,出于对朋友的关爱,就给李发送了一幅画让他作赌资,画旁赋一首《四眼诗》:“丈夫在外赌红了眼,妻子在家干瞪着眼。两个孩子饿昏了眼,梁上绳扣正张着眼”。李发见画中的人物极像自己的妻子,又读到画上的题诗,于是痛改恶习。从此,李发家庭兴旺,夫妻相敬到老。

  ——古人,尚可参透赌中迷局而洗心革面。现代,为何仍有人不识得赌博的危害!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