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旗袍马褂”不该是高考标配

2017-06-09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每年高考季都会流传一些关于高考的段子,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而且段子还尤其多:考生第一天上午得穿红色,寓意“开门红”,下午得穿绿色,寓意“一路绿灯”,第二天得穿灰色和黄色,寓意“走向辉煌”;送考的妈妈要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送考的爸爸要穿马褂,寓意“马到成功”;早上要吃粽子,寓意“高中”;坐出租车要选车牌有“6”的,隐意六六大顺……

  本来以为这些都只是段子,可没想到高考的这两天居然真的就出现了现实版本:在重庆南开中学考点门口,一群妈妈“加油团”果真就穿上了旗袍;在郑州市某考点设置的公交车休息站,考生和家长争相涌上985路公交车,因为其中有着“全上985”的吉祥寓意……高考确实重要,因为它对很多人而言是一个十字路口,家长用适当的心理暗示为考生加油无可厚非,可是将高考变成了充斥着迷信色彩的一项活动、一种仪式,这就真的与高考的本意相悖了。

  高考是选拨人才的一种机制,既然是选拔当然要靠真才实学,要靠日复一日的勤奋努力,如果平时学得不踏实,即便母亲穿旗袍父亲穿马褂,考生也不可能考出理想的成绩。相反,倘若是功夫用在了平时,对知识掌握的扎实,哪怕就是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也依然会得到好成绩的眷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考生都是自己去考场,那时候没有今天这样的后勤保障,没有今天父母的呵护备至,但很多人还是通过努力改变了命运。那时候的高考才是本真的高考,高考就只与能力和学识相关,其他的因素都不能喧宾夺主。

  与二三十年前相比,高考现在已经并非改变命运的唯一路径,人们有了更多的方式求学成才和发光发热。高考当然还在发挥着选拔人才的重要作用,但是将高考的重要性过分夸大显然不妥,一些父母带有迷信色彩的做法就更不可取,因为这样的大张旗鼓和煞有介事,只会增加考生的压力和负担,只会让考生觉得世间只有高考一条路,到头来不仅可能影响到考试成绩,甚至还会酿出不可挽回的惨剧。

  与其“不问苍生问鬼神”,与其“宁也信其有”的乱讲究,倒不如平时多给考生一些鼓励,倒不如教会考生坦然面对,因为只有这样,高考的“仪式感”才能减弱,高考才能回归原来的本意。要知道,高考只与能力和知识有关,只与良好的心态有关,“旗袍马褂”之类从来都不是高考的标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