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宽容看待老师忘带全班准考证

2017-06-08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鹏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早上8时许,重庆育才中学考点一老师向警方求助,称将几十位考生的准考证忘在了宾馆,民警立即驾车送其返回,一路连闯多个红灯,逆行穿过早高峰车流,原本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仅用10余分钟便将准考证取回。(6月7日央视) 

  每年高考都有“马大哈”考生,不是忘记带准考证,可能就是忘记带身份证。这或许也是一些老师“亲自出马”,帮助携带准考证等的原因之一。 

  但如果老师也忘记了呢?不管是从责任对等的角度,还是从可能引发不良后果的角度看,老师忘记全班准考证,明显要比单个考生忘记自己准考证,要严重得多。也因此,大家在为重庆警方大力帮忙点赞的同时,也纷纷开始指责当事老师。有人甚至怀疑他的责任心,质问他“有没有把考生当一回事”“当年是如何考上大学的”! 

  其实,理性看待这件事情,我们明显没有必要苛责这位老师,起码没有必要怀疑他的本心。一则,相信这位老师忘记准考证,绝对不是故意的。而且其责任心也没有太大问题。从媒体此前的报道中,我们看到,有其他老师,因为遭遇抢劫,结果拼死保护学生准考证。我们做个换位,如果重庆这位老师,也遇到类似的事情,相信其也会以保护学生准考证为第一要务。 

  二则,人非圣贤,有错或者过失在所难名。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感受:越是重要之事,越是千万遍地告诉我们自己“不能忘”之事,有时候,因为忙乱,也会偏偏把它给忘记了。忙中易乱,乱中易出现差错,这并非不可以理解,起码可以谅解。 

  三则,由于制度的完善,忘记带准考证的损失也正在一步步缩小化。比如考生可以先用身份证入场,然后老师在限定时间内自行取回准考证等。重庆这位当事老师,求警察帮忙,在十多分钟内挽回了失误,最后也没有造成相关损失,对他进行过分地责怪甚至谩骂,明显有失公允! 

  重庆这位老师,需要接受一定质疑,甚至需要接受学校的批评,但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与高考相关的人,包括这位老师,该如何细心再细心,以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