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务信息互联实现真正的“便民”

2017-06-05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齐琪

  日前公安机关明确,7月1日起将实现身份证全国范围异地办理,奔波千里回乡办证换证就要成为历史。2016年末,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已达2.92亿,异地办证又是一项惠及几亿人的改革。(6月4日 人民日报)

  在互联网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已成为常态,大数据正在流转于各行各业,已成为我国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在网络数据应用重塑产业发展格局的同时,政务信息互联必将成为未来政府治理转型的颠覆性革命。

  受户籍所在地管辖权的约束,身份证一旦丢失,即使工作再忙、离家再远,背井离乡的异乡客们也得不辞劳苦放下任何事情往返颠簸,开始一段“囧途”。几经周折只为一张薄薄的卡片,“千里办证”的艰苦与辛酸不足为外人道,因此人们期待身份证异地办理普及化的呼声一直居高不下。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网络服务也在不断的进步,“互联网+”正在渗透人们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而与时俱进更要运用在政府转型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应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该落到实处。目前,我国有2.92亿流动人口,且流动人口的数量仍然呈持续增长的趋势,到2020年,我国流动迁移人口甚至可能增长到3亿。大胆假设一下:如此大规模的“流动大军”都因身份证丢失或换证开始千里奔袭的囧途,是否会带动我国交通、餐饮、住宿等一系列产业创下一波历史新高呢? 想想那样的画面,不禁哑然失笑。

  政府明明可以通过部门之间数据的互通共享、地区之间信息的联动创新,促使政府部门高效服务、优化程序、周到办事,将松散的政务服务进行统筹兼顾和流程整合,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让信息跑跑腿,为何要弃易就难,让群众跑断腿呢?

  我国加快网络强国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就必须要通过统筹大数据和网络互联整合,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尤其是通过政务信息互联促进政府转向“服务型”,精简机构、高效服务,解决群众办事难的困境。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且愿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政务信息互联能冲破地区的藩篱,消除部门的束缚,打破信息的壁垒,真正实现便民、利民、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政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