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老百姓“吃得放心”才能过得舒心

2017-06-05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丹

  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建立问题产品召回制度。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发现其生产的生猪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报告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召回已销售的生猪产品,并对召回的生猪产品做无害化处理或者销毁。(6月1日 网易)

  此次修改完善了生猪定点屠宰制度及监督管理行为,拟建立问题产品召回制度,规范了生猪屠宰活动,大大提高了畜类食品质量安全,为长期受肉类食品安全问题困扰的老百姓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肉类食品几乎是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饮食“常客”。然而如今,肉类食品的不安全因素很多。从源头上来说,来自生物性和化学性的污染导致畜牧业疾病频发,加上部分企业非法牟利造成私屠滥宰现象屡禁不止,导致病害动物食品流入市场。“疯牛病”、炭疽,以及最近引起恐慌的“H7N9禽流感”,越来越多人畜共患病的出现和蔓延让民众对于国内肉类食品产生了“条件反射”式的抗拒。说到底,老百姓想要的就是“吃得放心”。

  近年来,相关部门已越来越多的关注到食品安全问题,《超市生鲜食品包装和标签标注管理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法规的制定和细化,向全社会释放了“服务群众无小事、人民政府在作为”的强烈信号。

  此次修改《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对屠宰行业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也显示出国家对老百姓生活问题的无限关切和惩罚影响老百姓生活质量行为的决心。

  “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制度上对企业生产行为做好约束和预防,老百姓的生活就会得到更有力的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才能过得舒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