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正确理解“特殊考场”的积极意义

2017-06-02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肖七七

  特殊学校出身,被安排进特殊的考场。(中国新闻网,62日) 

  近日,关于我国首次为艾滋病感染者设置独立高考考场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新闻一经曝出,便立即在网上炸开了锅,一时间“贴标签”“歧视艾滋病”等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发出的批评与质疑声让临汾市教育局“应接不暇”。 

  笔者梳理了网友们的留言之后发现,绝大多数网友纷纷认为,艾滋病感染者们从特殊学校出身又被安排进特殊考场,这样太过“特殊”的待遇是在给考生“贴标签”,未免有“歧视”之嫌。更有人担忧,通过“特殊”考场走进大学校园的考生们是否会增加其接受高等教育的难度,是否会影响其生活、学习环境。 

  笔者认为,为艾滋病考生设立特殊考场不仅是体现了党和政府、社会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应有关心、保护,更是为艾滋病考生接受高等教育赢得了更多更大的机会,为他们日后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样的创新之举,无疑体现的是一种社会的进步。 

  诚然,目前我国高考制度并没有将艾滋病感染者群体排除在外,制度本身并没有“歧视”特殊考生。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若是将特殊考生安排到与普通考生同室进行高考时,或许那些天天在网络世界大谈“权益论”“道德论”的网友们就会立马反过来批评这种不负责任的“混合式”考场设置了。不可否认,若是将特殊考生混合到普通考生之中,必将会引起更大的争议,必将会引来更大的口诛笔伐,这样的结果对特殊考生而言,那才是真正的灾难性的! 

  在这里,笔者要为临汾市教育局在保护艾滋病感染者方面做出的工作点个赞。首先是顶住压力批准成立全国唯一一所专门收治艾滋病患儿的全日制学校——“临汾红丝带学校”,今天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探索“特殊考场”以维护艾滋病考生合法权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一次的“吃螃蟹”举动虽然在初期遇到了一些质疑,但是笔者相信,全心全意为艾滋病感染者服务的心态和工作目标将会不断激励临汾市教育局顶住压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