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育扶贫”孕育的是脱贫希望

2017-06-01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吕改成

  “能继续上学,就是最好的礼物。”今年六一儿童节将至,这是14岁霍苒的节日愿望。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燃河北省贫困娃的人生梦想。5年来,从幼儿园到研究生,河北省建立健全教育资助体系,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农村低保家庭等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共有853万人次贫困生获得资助。平均每年约170万贫困生,和霍苒一样圆了求学梦。(531  河北新闻网)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知识改变命运是人类发展亘古不变的真理,唯有知识才能决定经济发展、民族进步、国家富强以及人类文化的提升。脱贫攻坚更是如此,河北每年170万获得资助的贫困生,犹如170万个脱贫希望的种子,其效果虽不能立竿见影,这些希望的种子却让河北脱贫攻坚充满了无限希望,孕育了无限生机。 

  改善办学条件,提升贫困孩子学习硬环境。仅20142016年,河北省投入154.6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省1.4万所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焕然一新。贫困娃彻底摆脱了黑屋子、土房子的艰苦年代,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还让农村娃大开眼界,跨上了信息高速路,使知识学习更快捷方便,更形象化。 

  大力资助贫困,让贫困娃重燃人生梦想。有多少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政府资助下,走进校园,重圆读书梦。5年来,河北省建立健全教育资助体系,为一切符合条件的850多万贫困孩子提供资助,850多个孩子,就孕育着850多份梦想和希望,不久的将来,当这些孩子学成归来,回报家乡的时候,也是贫困地区彻底脱贫的时候。 

  充实教师队伍,提升贫困地区教育的软实力。培训“老将”、招募“新兵”,2.1万多名特岗教师充实到河北省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尤其乡村教师补贴和职称评定政策的倾斜让偏远地区实现了优秀教师“进得来”“ 留得住”,从此,山区学校也有了歌声,有了笑声,有了生机和活力,贫困地区的孩子也享受到了和城区学校一样的优质教育。 

  启迪梦想,放飞希望。教育扶贫就是一个孕育梦想和希望的过程,纵然过程艰辛漫长,但是只有有了希望,我们才会有和贫困不断对抗的动力和支撑。这,就是教育扶贫的治本功能。 

  “希望能考上大学,当一名电脑工程师。”河北教育扶贫为“霍苒”们打开通向未来梦想的大门,同时也召唤着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让“梦想”改写贫困命运的使命与担当,瞄准“靶子”、精准“滴灌”,让更多的“霍苒”走出困境,扬起人生梦想的航帆。那么,摆脱贫困必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