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像黄大年那样爱国

2017-05-27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晓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人民网5月25日)

  有人说,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宿命,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然而,爱国精神贯穿于每个时代,每代人宿命的始终。黄大年是这样一个爱国者,他说:“对我而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回国一直是他旅居海外18年豪情壮志。是的,爱国是我们每个时代每个人的宿命。我们应该像黄大年那样爱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像黄大年那样爱国,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2009年12月,黄大年教授迈出了回国的最后一步,开始为祖国的航空地球物理事业耕耘、播种。但是,我们不知道迈出这一步有多难!为了归途,他辞去和放弃在英国优渥的研究条件和生活环境,卖掉妻子两个诊所,牺牲了妻子和家庭的梦想,追寻最深最真的爱国情结。黄大年告诉我们,祖国高于一切,不管身在何处,爱国是一节永远不能下的课堂;不管我们做什么,报国应该是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的根本。

  像黄大年那样爱国,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黄大年教授是一位勤勤恳恳、目光高远的科学家,在科研上他始终是一个被追赶者,他的梦想是把地球变成透明的,他的最终目标是中国未来30年、50年巡天探地潜海,向深地深海深空进军的国家战略。在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道路上,他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始终把自我成就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立报国志,做报国者。黄大年告诉我们,敬业不只是干好工作,不只是个人的,而是要把个人的前途融入国家发展,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的伟大理想相结合。

  像黄大年那样爱国,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作为享誉海内外的卓越科学家,黄大年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埋头钻研,让祖国的地球深部探测事业不留空白,把有限生命投入到为祖国地球研究事业的无限奋斗中,不求回报,不谋高职。黄大年告诉我们,为祖国奉献并不是为了追求个人成绩和个人名利,而是把国家志趣当成个人志趣,并为之奉献、拼搏!

  诗人舒婷说: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黄大年说:把一切献给你我的祖国!像黄大年那样爱国,我们必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