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辱使命严防“作风问题”反弹回潮

2017-05-27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若

  5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五一端午期间第四周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起。综合分析五一端午四周通报的查处问题数,第一周通报问题68起,第二周通报问题61起,第三周通报问题57起,第四周通报问题53起,四周通报查处问题数呈持续下降态势。(中纪委监察网5月24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中央在看待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上,一直处于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说过,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而如今,一系列的数据表明,我们正在迈向光明的路上。

  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不是什么小事,尤其是在年轻干部和群众面前,任何的小打小闹。都可能诱发塌方式的腐败,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最初也只是收受一些商人情谊交往上的小礼品,以为不存在什么违规违纪问题,腐败的口子自从被打开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从前期的小恩小惠,到后来的名贵书画、文物,到最后的主动索贿,所收受的贿赂让人咋舌。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就是利用职权贪污公款,通过字迹造假、公章造假,摄取国家的扶贫款、工程款,最终走向腐败的深渊。

  在八项规定、四风建设实施以来的今天,处分人数同比增幅的下降,意味着查处成效逐渐显现“不敢、知止“氛围的持续巩固,体现了“四风”问题增量呈下降态势,“四风”问题总体态势得到遏制;处分人数的上升,反映了“四风”问题存量大、增量降、总量升的现实情况,这在一定程度彰显出监督执纪力度的不断加大,越往后执纪越严。

  作风问题的改观,建设成效有目共睹,在很大程度上能改变我们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特别是在人民群众的眼里,在过去那种“天朝有人好办事”的说法将一去不复返。但是反过来说,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以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精神,把“四风问题”形成常态化的管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是十九大的召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