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有偿代课”成为校园“风尚”

2017-05-25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乔薇

  如今大学校园内,“有偿代课”成为一些学生“不能说的秘密”。只要有需要,在兼职代课群里喊一句,就会有人响应。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校学生钻老师“认不全人”的空子,花钱雇人代课。一些兼职代课学生每周代四五节课,一个月收入近千元。此外,更有代课中介按代课双方需要匹配的年龄、样貌等,按次抽取佣金,形成了一条校园内的灰色产业链。(5月25日中新网)

  近年来,高校出现了“有偿代课”现象,并逐渐成为产业链,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学生上大学是为了接受高等教育继续深造,为何要花钱请他人替自己上课,还促使形成了“有偿代课”的产业链,似乎学生们已经默认“有偿代课”的合理性,从而为“有偿代课”产业链的形成提供了可能。

  “每节课最低50元,每个月能收入千元,而且代课轻松,被发现后的惩罚较轻”,这是“有偿代课”的诱惑所在,从而使很多人乐意提供“代课”服务,并形成丰富的“代课资源”。同时,学生们也有各种理由花钱请人“代课”:认为课程不重要,为兼职或实习等其他事情腾出时间,自身能力不够需要他人的“代课”或“代考”帮助等等。

  “有偿代课”有供给有需求,看似符合市场规律,但是,大学校园内存在这种现象是不合理的。请他人“代课”的行为骗人骗己,是不诚实的表现,虽然应付了“点名”、“测试”,能顺利完成学业,却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学校本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代课”现象明显背离学校教育的初衷。

  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是为人处世的宝贵资源,作为大学生,正处于学习受教育的阶段,更应懂得诚实的重要性。上课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花钱上学,又花钱请人“代课”不是明智之举。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不仅是对父母的感恩,更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珍惜在校时期的学习时光,莫让人生留下遗憾。

  除了多点名、多测试和教育引导外,教师创新讲课方式,注重幽默风趣,观点独到,不失为吸引学生、留住学生的好办法。对于“有偿代课”现象,学校等相关部门应考虑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通过罚款或不良信用记录等方式严厉打击替他人上课的行为,同时对于找人代课的学生给予严厉警告批评,甚至休学、退学的处分。

  大学校园代课盛行,“上课靠代课,考试找枪手”等现象反映了部分大学生扭曲的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学风衰败的体现,有关部门应高度关注,对此现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莫让“有偿代课”成为校园“风尚”,让校园失去教书育人的意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有偿代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