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青年力量绽放光彩

2017-05-25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彤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为复旦大学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时对复旦学子和全市青年学生寄予厚望,他引用了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希望大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澎湃新闻网)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一个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阶段,青年群体作为这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都在为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讲到:“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因此,青年要担负起时代交付我们的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业精于勤,荒于嬉”,青年群体要将学习视为终身使命,在勤学苦练之时,脚踏实地,提高自身素质,将所学付诸于实践,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让自己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真正的实现自我价值。古有匡衡“凿壁借光”,现有陈景润、华罗庚勤学为国做贡献,这些事例都在向我们展示着学习的重要性,而青年群体作为新时期一股强大的力量,为了社会的进步与国家的强大,更应如此。

  同时,广大青年要学会独立创新,摒弃陈旧思想,放弃一成不变的方式方法,切忌墨守成规。例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王娜娜,清华大学研究生黄爽,经过两年的时间研究出一款直接将手语转化成语音的翻译臂环。为失语者创造了可以和普通人流利对话沟通的机会。王娜娜与黄爽正是新时代的青年代表,通过所学,利用所想,为失语者研制出了翻译臂环,充分体现了青年在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不仅将创新精神运用到了科技中,还在帮助失语者的同时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发展。“创新”作为21世纪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需要青年朋友发挥锦上添花的作用,将创新精神发扬光大。

  我们国家现如今处在离伟大中国梦的目标最为接近的时期,作为后备力量的青年朋友们要勇于挑战,奋力拼搏,与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为促进国家和谐稳定与发展立下决心,让我们携起手来早日享受喜悦的果实。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