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有一种爱,从“互称同志”开始

2017-05-25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吕改成

  针对山东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关于部分领导干部在私下或半公开场合相互间不称“同志”,影响不良的问题,聊城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近日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领导干部拜把子、搞小圈子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纠正庸俗风气。(5月24日 中青在线)

  “逢上必叫长”“称正不称副” 有的直接冠以“老板”“老大”“哥们”等江湖称呼,党内称呼庸俗化,这是献媚权力或圈子文化的表现。一声称呼看似事小,但却映射出党员干部思想内部的大问题。如若任其发展,必定会严重影响清爽的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所以,从小处着手,咬耳扯袖,整治“不互称同志”,也是对同志的爱护。

  以官职相称的“那长”“这长”是献媚权力的表现。一声声“那长”“这长”叫出的是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之感。久而久之这种高高在上的称呼,就会让某些领导干部忘乎所以地飘飘然,慢慢忘掉或淡化了党的远大理想、党的宗旨观念,滋生官老爷作风,甚至养成唯我独尊、有权就任性的霸道性格。但赶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今天,这种坏毛病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给自己惹出什么麻烦来。所以说,从党内称呼入手,整治“不互称同志”,就是从细微处的咬耳扯袖,是提醒,是警告,更凸显一种对党内同志的爱意绵绵。

  以江湖义气相称的“老大”“老板”是“圈子文化”的体现。“老大”“老板”喊出了藏在背后的庸俗江湖交往。这种庸俗的交往任其发展,那就是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拉山头、搞宗派,结党营私、勾兑利益。“圈子文化”的存在,为“圈子”提供了成员引入、联系交流、利润分配、风险应对的途径和便利,可以说,“圈子文化”已经成为腐败蔓延横行的帮凶与工具,成为诱发腐败窝案的催化剂。看来小称呼背后还隐藏着不容忽视的大问题,严肃政治生态,挽救同志,爱护同志,从“不称同志”抓起,没错!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这是遵守党的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志,同时也反映一个党员的党性观念、规矩意识、民主精神。从执行党内规定来说,保护干部,爱护同志也要从小处发力,从细处落实,从严肃党内称呼开始。

  叫一声同志,好振奋;叫一声同志,好珍贵;叫一声同志,好温暖。爱同志,就从叫一声“同志”开始吧!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