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直播监管如何做到“釜底抽薪”?

2017-05-25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影

  针对近期网络表演市场内容违规行为多发的问题,文化部严管严查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5月25日《人民日报》)

  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侵权盗版、低级趣味的网络表演平台,擅自从事网络表演活动,以此来获取更多的“打赏”,提高经济收入。由于基层处于文化市场终端,相对分散且偏远,加上基层文化市场监管力量本来就薄弱,使得文化市场上涉“黄”涉“非”现象频发,腐蚀了人们的思想和心灵,扰乱了文化市场秩序。因此,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加强源头净化,做到釜底抽薪、标本兼治。

  随着全国“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开展,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全力核查取证,依法处罚,严肃追究涉案直播平台、主播及相关利益人的行政、刑事责任。但是网络直播良莠不齐,扫而不绝、打而不止。“扫黄打非”如何才能做到“釜底抽薪”?

  严厉整治网络平台非法直播,是政府作为文化市场的监管机构。据了解,按照工作部署,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将协调有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督促直播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充实内容审核团队,严格落实24小时监测要求,发现违规直播立即封停;并加强对主播的监管,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及行业通报机制,对违规主播实行全行业禁入。

  但是政府服务文化的职能,不仅要加强文化供给市场监管整治,还要杜绝基层文化需求市场变味失控。所以对于文化市场,净化网络直播空气的同时,要给人民群众提供丰富而健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活跃文化生活,规范文化市场秩序,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净化网络平台,光靠政府的监管治理远远不够,还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主动举报涉及低俗内容的网络平台,形成“扫黄打非”合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增强群众法律意识,鼓励群众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自觉抵制低俗文化,让网络非法直播失去基层生存的土壤,才能打造网络平台精品。只要政府、市场、群众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让网络平台监管做到“釜底抽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