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招考试要“公平”不要“人情”

2017-05-24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5名镇干部徇私舞弊,违规给不符合条件的中招考生加分,造成“中招考试不公平”的恶劣社会影响。近日,经河南省长葛市检察院侦查终结、提起公诉,长葛市法院以招收公务员、学生徇私舞弊罪分别对5名被告人作出免予刑事处罚的有罪判决。(5月23日 《检察日报》)

  一直以来,中高考加分乱象频频被曝光。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摇身一变就成了享受加分政策的“支边军人”;“滑几步就摔一跤”的孩子,成了加分的滑冰特长生;因学校艺术节独唱一等奖而获声乐特长加分的考生,唱歌完全不在调上……中考加分的灰色操作空间,滋生了大量的“猫腻”。

  教育公平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机会公平,而加分乱象恰恰伤害的就是这一点。如果说考取好学校就像攀登一座高峰的话,那么机会公平、平等竞争就是在关键点助力的援绳。但无论是通过花钱“买分”,还是通过造假“骗分”,抑或是因为手中的权力获得“送分”,这些10分、20分的违规加分其实就是一把把割断公平之绳的利刃,让“特权阶层”得益,让普通百姓受伤。人们对加分乱象的愤怒,正源于此。

  公平是教育的生命线。中考对学生的考察应该根据分数和能力来配置,加分项目应该少而精,科学设置。如今很多加分被人操纵,客观上为腐败打开了方便之门。对于违规加分学生资料,嫌疑人“心中有数”,却都“心照不宣”,表面上看是对方不认真审核造成了违规加分的后果,实际却是双方有意徇私舞弊,都将为此承担责任。在此案中5名嫌疑人在“办事”过程中,没有索取好处,只是为了“人情”而丢了“公平”,作出违规违纪行为。

  缺乏面向群众的公示监督让手中有权的人有恃无恐。中招加分好政策落实出“加分不公”的结果,固然存在基层工作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淡薄的因素,但材料上报和审核环节的制度设计存在缺陷导致监管缺失也是主要原因。加强中考加分政策执行操作过程的监管,严格审核加分考生的加分条件,防止通过造假骗取加分的行为,并加强社会监督,确保加分政策合理有效实施。

  层出不穷的加分乱象如果不及时被遏制,不仅是教育的失败,教育部门信誉丧失,更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因为当规则被破坏、公平被践踏的时候,即便有暂时的得利者,但最终大家都将是输家。学生家长们,一定要遵守招生政策,切莫钻营“歪门邪道”给孩子竞争“加码”,更应关注孩子日常学习和身心成长,否则就可能误了孩子们的大好前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招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