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办公用房成为形式主义的“温床”

2017-05-23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和司机厨师“同屋办公室”为哪般》一文,文中讲述晋安区两任鼓山工商所所长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被查处。(5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应当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规定配置办公用房,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准配置的,应予以清理并腾退。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中央到地方的“清房改革”迅速开展,很多领导干部从超标的办公室里走出来,与普通科员共同办公,这样的行为不但积极响应了中央八项规定,而且方便了干群沟通。然而,在反四风的道路上,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一些领导干部投机取巧,将清理办公用房“偷梁换柱”,搬两张桌椅掩饰超标的办公室。

  这种隐蔽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付,实质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隐蔽亦有见光时。针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办公用房超标清退方面的突出问题,应当做进一步处理,开展专项治理,打几场漂亮的攻坚战,不能让办公用房成为形式主义的“温床”

  警惕办公用房成为形式主义的“温床”,应该对超标办公用房动真格,让那些弄虚作假的官员们认识到办公用房清退并非是“纸上谈兵”。建立行之有效的责任制,保障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有效地监督和约束,是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根本措施,刻不容缓

  各级纪委监察干部,要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加强纪委执纪监督执纪问责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违纪惩处力度,增强监管措施的针对性、具体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铲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铲除隐蔽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需要公开公示制度做保障。尽管各地都在积极响应中央政策,清退超标房屋,但是真正做到公开公示办公实际用房和超标用房公开公示的单位为数不多,阳光理政遭到挑战。所以加强公开公示常态化,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才能惩治办公用房“漏网之鱼”。同时加强群众监督,将群众监督落实到实处,让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无处遁形”。让办公用房改革在阳光下开展,才能铲除隐蔽的、应付性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