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防“腐”未然,上下同欲者胜

2017-05-23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李长安

  5月20日,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届七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主持会议。省纪委委员44人出席会议。全会听取了王雁飞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关于十届省纪委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5月21日 《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届四川省委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清醒作出“三个不可低估”重要判断,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数据最具说服力。《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综合测评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为84.81,同比上升0.31,继续保持自2011年开展调查以来持续上升态势,与这一时期全省反腐倡廉形势高度契合。问及受访者“假如了解掌握一些腐败问题具体线索,会采取什么态度”时,选择“积极举报”的比例排第一,占52%,与2015年度调查结果相比,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一串串数据充分说明全省上下搭成反腐倡廉的共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但,惩贪反腐绝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需要上下齐心协力,驰而不息。当前,改革涉深水,更多的重大考验不断考问着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 如何防“围猎”、如何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如何撸起袖子、挽起裤子脚踏实地加油干?一连串的挑战摆在我们面前。

  扩大战果,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将防腐拒变的端口进一步前移,打造“自律”和“他律”防护网,防腐未然。

  经常打扫思想尘埃,防止麻痹大意,防未病。思想是复制的,贪与不贪往往就在一瞬间。有干部认为,自己从政几十年,什么样的大风大雨都经历过,也经受住了“权、钱、色、誉”四大考验,昨天没有问题,今天还是没有问题,明天应该也不会出问题,于是放松警惕,行为放纵,这实际是非常危险的。有专家指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面对唾手可得的非法利益时,一旦产生“到底是伸手还是不伸手”的纠结,一些人就为自己找来贪腐的理由,思想总开关就会出松动,腐败也就随之产生。“59岁”现象,就值得这样的党员干部警醒。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律”,做到“三严三实”,自觉“两学一做”,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干净,不被腐败细胞侵蚀,防腐未然。

  擦亮“探头”,实现监督执纪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充分认识到《规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保障,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葵花宝典”,唯有学好用好,才能切实履职担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威慑力,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绵绵不断向基层延伸,形成防腐拒变的合围之势,让贪污腐化成为过街老鼠,自上而下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环境。

  防腐未然,上下同欲者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反腐倡廉建设成果斐然,但党风廉政建设长路漫漫,回眸过去,翘首未来,全川党员干部当以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为新起点,将过去的成绩“归零”,上下同心,再聚力,再出发,在新的长征中续写新辉煌。(文/李长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