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承“工匠精神”不能纸上谈兵

2017-05-19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丹丹

  《说文》里记载:“匠,木工也。”今天作为文字的“匠”,早已从木工的本义演变为心思巧妙、技术精湛、创造奇迹的代名词。“工匠精神”不只是工人的从业精神,它的内涵更为丰富,更准确反映着一种新的“通识”和执著的精神。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在精细中出彩”。(5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一位90后女生,将“造型师”和“副教授”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身份中合在一起,她叫聂凤,是一位技能界"奥林匹克"冠军,这一成绩实现了中国美发行业零的突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面对这个90后小姑娘取得的成绩我们除了赞美之外,更多的是对于她的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钦佩。要知道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仅需要我们有着浓厚的兴趣爱好,更重要的是需要一种坚持。

  李克强总理说“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因此企业更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

  精益求精是前提。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事情要想做好就必须做细,从细处着手。就比如我们学习数学运算,首先要从基本的加减法学起,只有把各项运算方法都灵活掌握,打好基础,综合计算才会得心应手。

  坚持不懈是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可以为我们增加信心,也可以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和动力。唯有把这根基打捞,才会建造美丽壮观的高楼大厦。

  爱岗敬业是原动力。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力量源泉。“爱岗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份崇高的精神,“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爱岗敬业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工匠匠心筑梦。

  大国工匠精神能够有力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跃升,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将工匠精神作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这样中国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