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文化自信昂扬民族自信

2017-05-17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尚韵

  当今世界不同文化激烈碰撞,文化软实力竞争日益激烈。此种情况下,提升文化自信就对于提升文化力量,进而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尤为重要。

  在中华民族不断开拓进取的漫长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了以诚实、守信、平和、友善等美德为内核的优秀文化精神,构筑了鲜明的文化体系,创造了辉煌于史、溢彩于今、无与伦比的文化财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包含着我们对信仰的坚守、对自身的认同、对发展的执着和对前景的确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那曾经的沧桑岁月,横亘在我们面前的,是国际形势云波诡谲,世界格局日新月异。西方文化狂澜的冲击,使我们动摇了文化自信,面对西方思潮的彷徨惶惑。曾几何时,我们迷惘于西潮、怀疑传统、困顿于前路。“乘风破浪会有时”在我们向着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血泪征程里,向着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不懈拼搏中,向着民族复兴、跻身强国之列的奋勇进程里,我们愈发从容的立足当下、直面世界、展望未来。但是,当前在思想领域盲目崇洋、泥古不化、妄自菲薄、信仰迷失、低俗恶俗的现象仍然存在。这无益于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发展。想要续写好民族复兴的华丽篇章,亟需提振文化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尽千难万险,付出血泪代价才终于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是以文化底蕴的滋养为历史根源,同时,文化道路发展也为文化增量提供内容构成,亦培育了中华人民理性平和、自信自强的文化心态。增进文化自信就是要为中华民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增添信息和定力,彰显东方智慧、中华气韵和这个历经沧桑而雄起的世界大国的从容与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的建设,精神力量的涵养,关系着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安放、精神共识的凝聚、精神支柱的构筑、精神力量的迸发。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勇往直前的国家和民族,之所以能历经磨难愈发昂扬,正是因为我们有着牢不可破的精神磐石,有着坚定执着的精神信仰。百花齐放的文化创作、异彩纷呈的文化探索,终将引领者我们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冲破重重困难,描绘更加瑰丽的前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