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考移民”折射教育制度“漏洞”

2017-05-17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影

  记者从内蒙古教育考试中心获悉,为切实保障高校招生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内蒙古对“高考移民”实行零容忍态度,对各类违规行为实行有奖举报。(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即将来临,而莘莘学子面临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作为高考孩子的家长而言,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能够更加容易和轻松的上一所高等院校,这就为“高考移民”产生了动力。高考移民的家长,采取迂回、隐蔽的方式,铤而走险、费尽心力去为孩子寻找更为便捷的上学途径,这点是情有可原的。

  然而,“高考移民”的显性后果,是对迁入地考生的公平性构成了巨大侵蚀。不过,在当今高考制度下,不同地区的考生进入同一所大学需要的分数线却不同,也让众多考生和家长欲哭无泪。“高考移民”不能用道德的善恶曲直来评判,“高考移民”的背后折射的是教育制度“漏洞”。教育制度的漏洞让有权有钱的“高考移民”的家长钻了制度的空子,也滋生了产业链式的腐败行为。

  “高考移民”让孩子在教育水平高的地区享受良好教育,高考时去教育资源落后的地区考试,占用当地高考名额,对当地孩子而言不公平。这种“高考移民”式的教育模式,在我国由来已久,是中国式教育的独特现象,反映的是我国各地区之间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水平存在差异,教育资源不公平。

  为了解决“高考移民”,现阶段教育部门加强学籍管理,严格把好学籍迁移准入审批关,加强“高考移民”监督力度,加大惩治力度,无可厚非。但是仅仅教育部门硬性强制措施,杜绝“高考移民”,难以根治。罚不是目的,治才是根本。针对“高考移民”,有人曾经呼吁在全国实行统一划线、统一招生的“一刀切”政策,这种做法难以兼顾各地区的“先天差异”。

  所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高考移民”层出不穷的问题,就需要深化教育制度改革,提高教育水平、教育资源落后地区的教育制度,完善教育制度顶层设计。一方面,在教育落后地区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强化高等教育质量,加大教育资源投入,进行教育资源合理化分配;另一方面,需要因地制宜,探索完善教育落后地区的加分政策,平衡不同省份的招生比例,不断消除影响教育公平的不利因素。只有教育公平,才能杜绝“高考移民”。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高考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