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利网络之器 善政务之事

2017-05-17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尚韵

  网络问政、施利于民,网络反腐、利剑高悬。在这个传媒力的时代,网络媒体已成为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新平台,政务服务已然跨入“互联网+时代”。日行渐热的网络政务将政治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已成为打造创新型政府的必然要求。

  然而,当前网络政务仍然存在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与网民沟通不畅等问题,大大影响了网络媒体政务功能的发挥。

  欲善政务之事,必先利网络之器。要坚持群众路线,让网络政务更亲民。网络政务作为加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已得到了网民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然而,由于一些地方或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信息不能及时得以更新,过于陈旧的信息使部分微博成了摆设;而缺乏与民众沟通的渠道,或者有沟通渠道但只限于一个形式,对民众反应的问题回复不及时甚至不回复,使得网络政务仍然没有真正与百姓互动起来。让政务微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并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够把服务的功夫做到位、做到家。要重视实效性,使网络政务更正规。当前媒体环境下,政务微博已成为政府与民众沟通的重要桥梁,但其发展程度与它当前所担负的职责显然不相匹配。当前政务微博还处于分散和无序的发展状态,因此,通过建章立制引导政务微博正规化发展,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实现科学化运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注重执行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借网络政务为百姓提供更为细致入微的服务,接受网民咨询、投诉、监督,既是党和政府形象的有效展示,政府公信力的有力提升;又可解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圆百姓所思、所念、所想。

  让政务微博真正成为善解民意的桥梁,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采取切实措施让网络政务更亲民、更专业,提高行动力和实效性。唯此方能以利网络媒体之器,来善政务管理之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