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带一路:坚定文化自信之路

2017-05-16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陌上视界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演讲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文明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如今,“一带一路”的建设的推进,开放之路、文明之路目标的确定,更是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在“一带一路”这一重大事件上,我们更应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推动中华文化繁荣昌盛,时刻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坚定文化自信,要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并做好传统文化保护工作。世界因为文化的多样性而丰富多彩。中国,五千年文明大国,在世界的历史文化地位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随着历史的变迁,时代的发展,我国的传统文化面临严峻的考验。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我们首先应做好本土文化的保护工作。让本土文化能与外来文化争夺话语权,下功夫开展传统文化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氛围,从根本上增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让中国文化的声音在“一带一路”对外交流中不湮没,让中国文化的精神在“一带一路”交流中不迷失,切实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要做好文化交流“走出去”。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只有开放容纳,才能汲取精华。文化交流“走出去”能够充分展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表现中国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真诚情感。文化交流“走出去”也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促进文化交流蓬勃发展。文化交流“走出去”能够更大程度的的让中国传统文化获得国际认同。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文明之路,更有利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要做好文化交流“引进来”,正确处理外来文化。文化越自信,越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纳更多优秀的外来文化,反过来,也能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世界万物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作为软实力的文化当然也不例外。对于外来文化,我们要坚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自己来拿。辩证性创造性的将外来的优秀文化内化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增强文化自信。毛泽东同志曾讲过:我们的态度是批判的接受我们自己的历史遗产和外国的思想。我们既反对盲目的接受任何思想也反对盲目抵制任何思想。我们中国人必须要用我们自己的头脑思考,并决定什么东西是能在我们自己的土壤里生长起的。“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切实坚定文化自信。

  一带一路:坚定文化自信之路。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将一直保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深深根植于中国文化的沃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