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再时髦的服务创新也需要用“心”维护

2017-05-16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静

  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在政府网站留下诉求即有官方回复,成为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公开政务信息、与群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包河区政府规范洒水车作业的例子就是很好的榜样。但是,如果政府网站对相关民声版块“建而不管”,就会空剩“花架子”,不仅浪费资源,还损害政府形象,透支群众的信任。(5月14日法制日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创新服务方式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很多问题可以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可以说方便了群众办事,无疑值得点赞。可是,有的地方,网络政务缺少客服维护,只是作为应付上级检查的幌子;有的则互动生硬、冷漠,不知道怎么跟网民打交道……如此创新的“互联网+”服务沦为了“花架子”,使得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与群众需求不相匹配,严重影响着职能部门的公信力。

  其实,政府网站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可以说是一个窗口,一个向群众展示自我,提升形象的好工具。然而,从曾经的调查结果不难发现很多政府对网站的认识并不到位,甚至没有提到一定高度,并且越到基层问题越加严重。在信息时代,却不走信息道路,如此只能被时代落下,被群众嫌弃,只能使自己越来越落后。

  当然,问题出现不能一味的指责,我们更需要做的是找到原因,解决问题。政府网站需要重视,需要维护,可是这就意味着需要相关人才,需要资金支持,对于落后的地方很有可能就拿不出这部分资金。因此,除了提升高度,还需物质刺激。再者,不得不说的就是懒政思维。长时间不更新,把回答问题固定化,生硬化就是政治问题了。这需要建立合理有效的问责机制,倒逼政府作为。

  诚然,一个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但是只要政府肯拿出态度,变被动为主动,不要说“花架子”、“空架子”,哪怕是空中楼阁,也会被“填满”,所以,问题的根源在政府自身,无论是有阻碍,还是有困难,还是有偷懒心理,都应努力克服,不应把便民窗口,变成活生生的“架子”。

  新媒体政务不是摆设,更不该是形象工程。只图形式不求实效,再“时髦”的服务创举,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积极效应。努力将“互联网+”服务建设转化为切实、有效的便民举措,群众的满意度才会跟着“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服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