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流淌在“一带一路”上的智慧熠熠发光

2017-05-15 16: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发表题为《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的主旨演讲。(5月15日《人民日报》)

  智慧是人类进步的成果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加速器。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平行主题会议,“智库交流”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约200位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高朋满座,机会非常难得。”作为著名经济学家,徐洪才曾无数次与中外专家座谈交流,本次会议与会嘉宾级别之高,令他印象深刻,“只有全球各地智库机构的代表性人物和领军人物,才能在这里进行交流和碰撞。”

  现代智库,作为重要的智慧生产机构,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泉源,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随着智库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事务的处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发展程度正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智库建设”。为国家成立“智囊团”,由各行业的顶尖专家人才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把脉”,不仅能够为改革发展开辟道路,更能够在一个国家和社会中形成重视人才、尊重智慧的氛围,促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

  2017年初,中办和国办联合发文,要在国内建设50-100家“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新型智库要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功能,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是一项开创性的探索,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与成熟经验,新型智库作为国家治理和决策咨询的“思想库”、“智囊团”,应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高峰论坛在“五通”之外新增智库交流,更凸显了智库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特别是不同国家、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智库代表齐聚到一起,一同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为各国发展寻找最合适的“路径”,这既是智慧的碰撞,更是互助精神的升华。

  共同建设“智力丝绸之路”让流淌在“一带一路”上的智慧熠熠发光。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用中文发表了近15分钟讲话。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需要中国的智慧成为东西方的桥梁,“为东西方的互利共生找到中庸之道。”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和发展,这一股庞大的智慧之力将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随着“一带一路”各国间智库的交流,必然会推动人才在全球的自由流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