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一带一路”画出国际经济的最大同心圆

2017-05-15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5月14日,北京阳光明媚,万物并秀。国家会议中心敞开怀抱,迎接各国嘉宾。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云集,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5月15日人民日报)

  在5月14日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演讲。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到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建设4年成果,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从历史到未来,从收获到目标,描绘“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蓝图,展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诚意。

  “一带一路”是我国立足于世界经济现状提出了重大发展战略,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借用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倡导和平发展,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探寻了经济增长之道。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与各国经济体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从而进一步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一带一路”实现了全球化再平衡。在传统的全球化中,沿海地区、海洋国家占主导地位,发展水平明显高于内陆国家。如今,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内陆国家和地区的开发。中国沿“丝绸之路”主动向西推广中国优质产能和比较优势产业,使沿途国家和地区受益,以此实现了全球化的再平衡。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其中,蒙内铁路、卫星通讯以及亚投行建设等项目成果备受瞩目,使沿途国家和地区人民的获得感更加充足。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唱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主旋律,承载着各国发展繁荣的美好梦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带一路”将会使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受益,也会画出世界经济的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