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工匠精神”引领“青春力量”

2017-05-15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柏舟

  日前,据媒体报道,23岁重庆姑娘剪发剪成副教授,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消息一出,立刻引来网友一片惊叹。一个剪头发的居然也能当教授,并且还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是一件让人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是这个90后妹子确实做到了。对此,有网友表示:做天下头等事业,理人间万缕青丝!为咱们的女状元点赞!为青年励志楷模点赞!(5月13日网易)

  90后妹子“女状元”聂凤,在巴西举行的技能界“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上,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一举夺得美发行业冠军,实现中国美发行业零的突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听起来牛气无比的成绩背后付出的幸苦鲜为人知。作为一名90后,6年时间里,聂凤每年休假时间不超过10天,每天进行2000米的跑步训练,剪掉了3000多个头模,花了100多万! 由此可见, 90后妹子身上的“工匠精神”才是真正值得惊叹点赞,需要get的点。这是这种“工匠精神”真正引领了青年人的时代的气质,意味深远,日久弥新。

  工匠精神是“想静静”。 “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虽然对年轻人而言,“一夜暴富”、“一夜网红”、“一夜成名”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什么不可能,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成名也仅为“一时”,拥有专注的“工匠品质”才会“走得更远”。90后“女状元”聂凤正是用了6年时间精心磨练,“量变”不经意间才累积“质变”,取得了非凡的成功。正如有人形容的那样,如果说“互联网+”提醒青年要“有梦想”,工匠精神就算是一种温和的劝勉,让青年在高喊“躁起来”的时代要“想静静”,“静静”是谁?“静静”就是那个敢于为了梦想而专注努力的,你自己。

  工匠精神是“小目标”。“双肩担道义,妙手著诗文。”梦想是什么?年轻人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应该志存高远,有一份责任和担当,但前提是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以“工匠”的执着坚定精神专注做好每一件小事。成就感可能是取得的成绩,也可能是做事的过程,也可能是付出。要明白做好小事才能将责任和担当贯穿始终。花费很长时间做一件小事,使之能够焕发荣光,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其成就感也不会亚于其他任何事情。

  工匠精神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年轻人往往有敢于尝新尝鲜的特质,不过,尝新抵达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却需要“工匠精神”来铺就。 “四两拨千斤”“乾坤大挪移”,也离不开“扎实的手艺”,才能有“重剑无锋”“以拙胜巧”的效果。不能要求年轻人马上掌握十分娴熟的技巧,或是一定要成为大师、大家,工匠精神更多的是给年轻的心精神的温润,精雕细刻、精益求精,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干当中将才气和灵感化为现实。

  对年轻人来说,青春是亮色,奋斗是底色。人生的质量,需要 “工匠精神”去打磨。

责任编辑:宋莉